[問題] 手槍射擊時的瞄準方式?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jackpower
2010-02-08 09:46:52 UTC
由於手槍的槍身太短了
如果和步槍一樣托腮單靠準心來瞄,
往往是打出去連彈著點都看不到。
不像步槍只要歸零做得好 25米內幾乎是百發百中。
所以想請教

手槍的瞄準方式應該是用感覺來瞄呢?
還是還是要用到準星?
有沒有在軍中打過很多90或45手槍的來說說你們的瞄準方式?

◆ From: 123.204.188.136
推 mackulkov :教官說手槍超過10公尺就很難準確命中  140.114.120.68 02/08 17:46
德軍造型人形立牌
2010-02-08 10:32:19 UTC
※ 引述《jackpower (jackpower)》之銘言:
[...]
現代的自動手槍射擊的時候滑套會往後動的,要怎麼貼腮啊XD

現代手槍還是有前後準心的,瞄準的方式也是跟步槍一樣前後對準以後射擊
只是手槍的瞄準基線短,射擊姿勢對彈著的影響很大
一般常用立姿的標準靶場姿勢最少可以確保30M以內的命中率,
只是人在動的話任何槍都很難打準,頂多開全自動或者猛扣板機看能不能撈到一發

◆ From: 59.121.3.86
katana
2010-02-08 13:36:22 UTC
※ 引述《jackpower (jackpower)》之銘言:
: 由於手槍的槍身太短了
: 如果和步槍一樣托腮單靠準心來瞄,

手槍只要超過7m距離就要靠準星照門瞄準 超過15m要瞄的更仔細一些

: 往往是打出去連彈著點都看不到。

這個是手腕與手指的問題比較大

[...]

不知道你有過手槍實彈射擊經驗嗎?

步槍之所以近距離命中率高一方面是準星照門的瞄準基線長
另一方面是有依托可以穩定槍身

而手槍射擊則是需要花更多的功夫與時間上手

一般來說瞄準基線短對射擊的影響其實不大

如果射手的裸視或矯正視力在正常範圍 能將手槍擺在正確準照位置

瞄準點正確的話幾乎都能命中

而影響手槍射擊的關鍵在於

正確的雙手據槍姿勢 平穩的食指扣引(超重要)

一個進步的訣竅是經常性的以空槍練習扣引板機 讓自己習慣扳機行程與簧力

以確保扣擊的瞬間槍口沒有偏移

現今的9mm手槍後座力並不大 連女性人員普遍都能順利射擊

也因此射擊成績不理想往往是教官未能有效指正缺點
射手未養成良好射擊習慣所導致

放任成績不良的射手反覆消耗實彈有時候並不能提升射擊準確度

◆ From: 219.86.71.207
推 jackpower :感謝詳解 123.204.188.136 02/08 21:36
走入死胡同
2010-02-08 14:24:21 UTC
※ 引述《k1a1t1a1n1a (katana)》之銘言:
: ※ 引述《jackpower (jackpower)》之銘言:
: : 由於手槍的槍身太短了
: : 如果和步槍一樣托腮單靠準心來瞄,
: 手槍只要超過7m距離就要靠準星照門瞄準 超過15m要瞄的更仔細一些

基本上,要打準就要瞄,不管兩公尺還是20公尺都一樣....

: : 往往是打出去連彈著點都看不到。
: 這個是手腕與手指的問題比較大
: : 不像步槍只要歸零做得好 25米內幾乎是百發百中。

手槍30公尺內也是可以百發百中阿.....

: : 所以想請教
: : 手槍的瞄準方式應該是用感覺來瞄呢?
: : 還是還是要用到準星?

不然準星照門是做好玩的??????

[...]

空槍的扳機扣擊即時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

: 現今的9mm手槍後座力並不大 連女性人員普遍都能順利射擊

手槍射擊會造成槍口上揚,這才是第二發以後準確度最大的影響

: 也因此射擊成績不理想往往是教官未能有效指正缺點
: 射手未養成良好射擊習慣所導致
: 放任成績不良的射手反覆消耗實彈有時候並不能提升射擊準確度

手槍射擊準確度最大的問題在於
對於射擊基準線的熟悉度

電影鎗王裡面,張國榮要求胖子警察不斷練習拔槍動作
一百次一千次,直到拔出手槍之後,射擊基線就直接在眼前

另外手槍的扳機行程也是問題
目前使用的警槍為了安全性大都採用雙動扳機
也就是在上膛之後可以釋放擊槌,需要射擊時只需要再次扣下扳機就可以擊發

為了安全性而言,上膛跟未上膛(或者擊槌釋放)的扳機位置不同
通常上膛之後扳機會比較貼近彈夾位置

但相對於單動板機的槍枝比起來(比方M1911)
這個行程還是過長而且過重

曾經遇過現役員警參加IPSC射擊比賽
卻要求將扳機改重一點
因為他以往進行打靶練習時已經習慣5904那樣的行程跟扳機磅數
使用單動槍枝卻相對變成擊槌過輕容易走火

另外射擊眼也是問題之一
不少人射擊會習慣閉一隻眼
但最好的射擊方式還是要做到雙眼張開射擊
且慣用眼可以直接盯在射擊基準線上

還有,早期警方使用的標準射擊法
人站正面,雙手直舉握槍射擊
這是很不切實際的射擊方式
後來警校改採韋佛射擊法,但打靶時還是見過很多人採用標準射擊法

標準射擊法在使用上,兩隻手臂的負荷容易過重
又因為雙手直舉,準心照門又離眼睛太遠
等到你瞄好目標,目標早就反擊
再來正面站姿中彈面積大增...

總之,用槍習慣才是重點
就是舉槍之後的姿勢可以成自然,再來談下一步

◆ From: 218.170.140.210
katana
2010-02-08 17:19:48 UTC
※ 引述《omygod10 (走入死胡同)》之銘言:
: ※ 引述《k1a1t1a1n1a (katana)》之銘言:
: : 手槍只要超過7m距離就要靠準星照門瞄準 超過15m要瞄的更仔細一些
: 基本上,要打準就要瞄,不管兩公尺還是20公尺都一樣....

極近距離用槍準度與速度的取捨相信大部分人可以拿捏

: 空槍的扳機扣擊即時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
: : 現今的9mm手槍後座力並不大 連女性人員普遍都能順利射擊
: 手槍射擊會造成槍口上揚,這才是第二發以後準確度最大的影響

如果連靶場內靜態射擊都上不了靶紙 那又如何奢談有效的連續射擊

未能將正確的扣引動作形成肌肉記憶
當面臨環境壓力時過度的急扣只會讓彈著更偏

更別提還有某些射手為了抵抗後座力而習慣性的手腕預施力動作

這些問題點不是光靠燒子彈就能抓出來

[...]

空槍扣擊與空槍試瞄兩者都是基本功

問題是出槍到定點只是射擊動作的一半而已

不講究速度的大可以讓射手自己摸索習慣的姿勢

我也見過一些老警察用他習慣的姿勢好整以暇的開槍
照樣能打進九環十環

難道說要因為姿勢不夠主流帥氣就否定他的射擊技術嗎?

[...]

上述這點個人存疑

一般常訓在靶場都是就靶位上膛後直接開槍
所以員警們都只習慣用單動扳機打靶

就算是特意釋放擊槌也只有第一發雙動
此後的射擊還是照樣行單動

5904警槍又沒有DAO模式
怎麼會說該射手只適應雙動而要改動1911槍系的扳機的做法

如果這樣那乾脆拿GLOCK還比較實際

另外雙動扳機行程過長過重最直接的就是會導致食指扣引施力過度
而且不習慣者也難以掌握擊發時機

對於有需要攜帶上膛武器者還是要靠額外的空槍扣擊練習加以克服

這可不是單單一個武器更換導致的走火疑慮這麼簡單帶過的

: 另外射擊眼也是問題之一
: 不少人射擊會習慣閉一隻眼
: 但最好的射擊方式還是要做到雙眼張開射擊
: 且慣用眼可以直接盯在射擊基準線上

開雙眼是主流 不過有極少數人只習慣單眼也是事實

老話一句 這跟準確度也沒有絕對關係

[...]

二等分法不切實際是您說了算嗎?

偉佛法在80年代乍看之下取代了二等分法成為手槍射擊姿勢的主流

但是到了21世紀的發展

由於人員防彈護具的普及化 為了讓射手在戰鬥中有最好的防護力

因此又重新推行二等分法強調射手正面迎敵
避免採用偉佛姿勢露出防彈衣的肩窩空隙讓敵彈有機可乘

此一趨勢衍生而來的是連步槍射擊都要調整成全正面朝前的二等分姿勢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目前最夯的Magpul Dynamics DVD裡面

大鬍子教官Chris Costa他的獨門步槍射姿

他自己就宣稱要讓手槍與步槍的射擊姿勢共通化

他的技巧基本上我有部分認同學習

從我一路玩槍(真槍假槍)到現在持槍姿勢一直都在變化

各種能人異士看多了也很難說甚麼才是絕對正確

學習主流之外保有一點自我彈性適應是屬於我的理念

◆ From: 219.86.71.207
推 sigsig :最後一句中肯。  114.40.172.245 02/09 01:19
dasha
2010-02-08 23:48:58 UTC
※ 引述《k1a1t1a1n1a (katana)》之銘言:
: ※ 引述《jackpower (jackpower)》之銘言:
: : 往往是打出去連彈著點都看不到。
: 這個是手腕與手指的問題比較大
小弟僅有的兩次經驗,都是手腕出錯,平常沒有
練手腕的力量,開槍後槍口離瞄準線廿發通通都超
過45度......
: : 所以想請教
: : 手槍的瞄準方式應該是用感覺來瞄呢?
: : 還是還是要用到準星?
還是要準星,感覺基本上是練久習慣了可以自
然看準星.
-
不過床上拿色情書刊衛生紙打手槍那就是憑感
覺了......

--
吉屋出售
台北縣板橋市大觀路附近(僑中二街)一二樓公寓,近國小至大學各級學校

◆ From: 140.112.66.123
觸身球專家
2010-02-09 02:00:01 UTC
[...]
^^^^^^^^^^^^^^^^^^^^^^^^^^^^^^^^^^^^^^^^^^^^^^^^^^^^^^^^^

這個說法我在玩具槍店曾經聽過
但是容我實在感到很質疑
.........所以說是為了讓您的正面胸甲(or防彈裝置)發揮作用,
所以要求射手要把整個胸膛(包含底下的蛋蛋)正面面對敵火?

嗯...我比較想賭一下敵方的子彈找不到我防彈背心腋窩的空隙XDD

還別提二等分那種握法,會讓射手使用隱蔽物時產生困擾了
試想,您現在是在一個向左轉的彎角準備射擊彎角那方向的敵人
而你想使用彎角的牆壁當掩護,那麼,要用二等分方法射擊的話,怎麼使用這個牆角?

: 此一趨勢衍生而來的是連步槍射擊都要調整成全正面朝前的二等分姿勢
: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目前最夯的Magpul Dynamics DVD裡面
: 大鬍子教官Chris Costa他的獨門步槍射姿

這想必就是說以下這幾張圖片的姿勢了

為了這個特殊的姿勢,『麥擱破』公司還有一個特殊的AFG握把產品
裝上去配合這個姿勢以後就變成這樣

注意那個前握把

這個姿勢很顯然一個直接的作用就是用左手去壓抑全自動射擊時的槍口跳動

那我個人是不大信服這種姿勢,用起來也未免太累了
總覺得那用來打IPSC很適合,用來打實戰未免就太需要把左手臂練壯一點

http://www.m4carbine.net/showthread.php?t=42414
這邊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也說明了這是一個"theory based" product

那我個人是我比較相信『正常』的垂直握把
當然啦,那是因為我打的是WA M4而不是Colt M4
這些真槍專家肯定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此外,即便是用這個姿勢,似乎也跟手槍二等分射擊法有點距離吧?
終究射手的右手還是如韋佛般的縮在後面的

◆ From: 114.43.124.59
katana
2010-02-09 02:59:41 UTC
※ 引述《roxinnccu (觸身球專家)》之銘言:
[...]
: ^^^^^^^^^^^^^^^^^^^^^^^^^^^^^^^^^^^^^^^^^^^^^^^^^^^^^^^^^
: 這個說法我在玩具槍店曾經聽過
: 然後一堆拿著WA this WA that的大肚小肚槍癡就在那邊比劃
: 如果外人看到了肯定覺得自己看到一堆神經病
[...]

打槍要用什麼姿勢體位是看情況隨人爽

我自己就算講的出二等分法的戰術概念也不見得就會照本宣科
從之前身體側傾45度的偉佛到現在接近正面姿
還是沒有做到兩手臂完全打直的動作

我喜歡把手臂前伸身體打正是因為覺得比較舒服 但我也沒忘記偉佛怎麼擺

基本上夠融會貫通的自然不會死板的拘泥特定姿勢

你會問到左轉彎角那我還想問右轉彎角又要怎麼利用耶 顆顆

: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550/4056259324_c42e2ce1c5.jpg
: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598/4106370869_0989e87d07.jpg
: http://i839.photobucket.com/albums/zz314/Magpul_Industries/AFG_9.jpg
[...]
: 玩具槍界號稱模擬后座力最佳的WA 廠,其后座力等都還不如真槍打.22LR的槍種
: 我想這些真槍專家肯定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 此外,即便是用這個姿勢,似乎也跟手槍二等分射擊法有點距離吧?
: 終究射手的右手還是如韋佛般的縮在後面的

他那個動作老實說我覺得是太誇張化了

我自己怎麼把弄也很難像他那樣槍托縮到最短左手還能全打直 縮脖子射擊
(更何況我手還比他短應該更容易點)

網路上KWA公司示範GBB的影片裡有學那個動作
不過怎麼看怎麼蠢

看DVD裡面他的助教也沒法百分百重現他的招牌動作

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用左手掌勾住前短握把往後抵緊大拇指在左側的姿勢

而手槍步槍姿勢共通化這點我覺得如果想成融合二等分與偉佛法的訣竅
我認為並不是很難以理解

反正前面也說過 自己覺得好用就好 各人的體會不見得能套用到所有人身上

◆ From: 163.29.241.231
走入死胡同識裡是怕的要
2010-02-09 12:25:28 UTC
[...]

哈阿,我看了一天稍稍看懂K大要說的....

K大說的主要是打靶時的姿勢

而我跟Roxin說的是戰鬥射擊姿勢

戰鬥時的站姿還有體態就不是自己爽不爽的問題了
現在個人防具就算再進步
也是盡量避免中彈,而不是讓身體有謢具的部位去迎彈
來減低沒有護具的部位中彈機率...

打靶時只要沒人趕,OK阿...喜歡怎麼擺就怎麼擺
最主要看的是靶紙上的成績
但遇到狀況拔槍射擊時
要的都是平時訓練的瞬間反應
君不見每次報導遇到狀況時
警方開了十幾槍結果才打中目標一兩槍
或者是遇到衝撞時,車輛在眼前可能也不到五公尺
目標物那麼大一個,怎麼還打不中呢????

LAPD SWAT 跟美軍陸戰隊
算是全世界軍警裡面實戰經驗最多的兩個單位
所有的交戰守則也沒有教導隊員去正面迎敵
沒有人去拘泥固定的射擊形式
但是基本的守則就是壓低,減少正面迎戰的面積
利用地形地物去掩護

還是給原po做參考啦

這系列討論串沒有誰對誰錯
射擊姿勢一直在與時俱進
今日學到的明日可能就不適用
但可能過一陣子又被撿回來用
這都說不一定的

◆ From: 218.170.140.122
katana
2010-02-09 14:08:56 UTC
※ 引述《omygod10 (走入死胡同識裡是怕的要)》之銘言:
[...]

我上面這些內容真的有人會看成是靶場限定嗎?

我自認已經說的很清楚了
要拿二等分法怎麼對應左側牆角來詰問 回答的當然是因地制宜

而右側牆角的利用看是切換左手或是強手持槍探身都無絕對
(甚至還有gangster style橫轉探身法)

越是有sense的人越能夠將所學靈活運用

前面一開始本來是針對開題原PO所回應的基礎射擊問題

針對手槍實彈訓練的可能癥結點作說明

這些問題看似簡單但卻又關係重大

會一口咬定無關緊要的若不是技藝已達出神入化的強者
不然就是空中樓閣的清談家

要說到戰鬥射擊

步行移動中要怎麼射擊? 坐在車上要怎麼射擊?

手槍放在腰側的近迫射擊要怎麼做? 轉換弱手要怎麼射擊?

利用牆角要怎麼依托精確射擊? 從車底和越過引擎蓋又要怎麼射擊?

這些狀況光是學唐牛拔槍一千次就能搞定了嗎?

: 現在個人防具就算再進步
: 也是盡量避免中彈,而不是讓身體有謢具的部位去迎彈
: 來減低沒有護具的部位中彈機率...

如果要將中彈截面積減到最小那人人都練單手側面射擊算了

[...]

我不以為靶場成績不好的人在現場就能打的多好

要克服現場的敵火壓力 目標移動 腎上腺素生理反應等
自有一套模擬壓力環境的訓練方式

但那強化的是人的臨戰反應而非射擊技巧

同樣的IPSC打的好與現場臨戰表現好壞是兩碼子事

電影裡張國榮可以當個無懼的火力平台爽爽的把人當靶打
而傳遞給玩家的毒害不可謂不淺

今天拿掉高容量彈匣 減裝彈 槍口抑震器 紅點鏡等外掛

不知道還能跟一個普通武裝員警比有多大優勢

[...]

有一種場合叫做CQB

想必陸戰隊與LAPD SWAT逐房搜索都是教導匍伏前進交替掩護來的

原PO要講戰鬥射擊還是麻煩想清楚點先吧

◆ From: 219.80.133.199